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傑|René Burri (1933-2014)


「我開始用手試著想抓住,後來我才明白, 它(攝影)讓我能夠更快速地捕捉事物。」

影片一開始看到這我就鼻酸了。我覺得,這才是用攝影留下片刻的真諦啊,那應該是生命經驗所帶來的人生使命;與那些矯揉造作為了攝影而攝的虛假說詞完全背道而馳的真誠。

即使喜歡參加講座,但我很少去看這些創作者的訪談影片,特別是攝影師的內心。因為太直接,太親密了。我覺得我好像在偷窺著別人的人生,並為之擁有了自己的情緒 — 一些我不曉得該怎麼處理的情緒。當我為了人生感到惶恐時,這樣的情緒我承受不住,我也沒有心思為這樣湧出的情感負責。

這隻影片拍的極好,黑白的畫面,緩慢又直接,一如攝影家的作品一樣,顆粒分明的粒子組成的是靈魂。攝影家訴說著照片的歷史,揮動交錯的手,閃閃發亮的神采和專注的眼睛,那不是為捕捉片刻而產生的熱情,而是用了一輩子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真誠。

「過去我們只拍我們看見的照片,而現在,我們再也不曉得什麼是真實。我希望將來有人能夠讓後代人看見我們這個世代的樣子。」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急著想要很多東西。當我們出現在某個事件當中,所有人都慌亂錯動,忙著佔領。但是當我們試著改變方向,用不一樣的方式接近,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時候,「真實在我面前已昭然若揭。」我想只有用心看待這個世界的人,才能得到的恩賜。




書、音樂和電影是我很少分享的題材,對於喜愛的攝影師更是絕口不提。

只因為對我來說那是非常私密的事情。就算寫了心得,與其說是簡短扼要,不如說是點到為止就好,更像是自己的筆記,拿來提醒自己的摘要。那些在我內心裡幻漫的散景與波動,我無法,也不願訴說。因為寫得越多,就越赤裸。

最近低潮,於是想要抒發一點無處可逃的卑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