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14

書|《遙遠的冰果室》

好久沒寫,還是從來沒寫過書物讀後感。

覺得自己讀得不夠、念的不深,

沒有那麼多理性感性分析或解讀。
我只會一昧的沈溺;
可能因為一行句子而愛上那本書,
也許因為一個角色刻畫而喜歡上作家的多愁善感,
或者因為書裡提到了什麼讓我從此嚮往那座城市。
像這樣,我只會一些不三不四的竊竊私語。

所以我的分類叫浮動


關於冰果室,一本關於時代的書。

說真的,我成長在九O年代,
趨近於科技大爆發的時代,
冰果室的蓬勃是早在我出生之前的事情,
我生長的時候,冰果室早已衰退,
取而代之的是泡沫紅茶店。
但屬於我年代的產物,
其實是 24 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

我想起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叫做 淒腕職人街 的網站,

把日本人對於傳統文化及手作精神的保留,
以非常日式整齊精實的方式呈現。
而這本書,正是真誠地以相當台灣道地的方式,
訴說著屬於台灣的製冰職人。

我喜愛關於時代的故事。


我喜歡關於過去的事。
因為那樣淡淡的哀愁,比較像是人生。





1 comment:

  1. 被作者轉發了心得啊嘎!

    https://www.facebook.com/hally.chen/posts/1020132845752011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