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展|Cindy Sherman exhibition 2012



一個長相平庸的女人,卻成功的善用這樣的樣貌把自己變成了各種女人的樣子,創造出了一系列充斥着彩色霓虹丑者般的人相,無論是讓人極愛或者極斥,把自己放進了攝影名人殿堂裡。


我卻偏偏是對她和她的作品想法持平的人。我並不特別喜愛她的作品,卻非常佩服她的創作想法與花費的資本。要擁有多大的毅力才能花三年的時間完成這樣的自拍系列作品呢。


我特別覺得那一系列的無名劇照(film still)相當有啟發程度,結合時空背景,她化身成不同時期的女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進行不同的女人任務。我喜歡那帶點諷刺意味的敘事能力,拍攝者假裝成主體並把自己拍下來,成為眾人期待的樣子。


另一個很充滿靈感的系列叫做摺頁(centerfolds),充滿不同的情緒狀態,在這系列充滿私密感的親密時光裡有害怕有心碎有憂鬱。


「這些照片充滿誘惑卻又溢滿焦慮,鮮艷的顏色也充分表達了屬於女人的強韌與疏離,成就了每一張照片裡的戲劇張力。」我認為這系列的每張照片裡都充滿了強烈的性(吸引)意味。在那些看似述說別的故事裡,都指向。是無聲的吶喊著,「來觸碰我吧」這樣的話語。那張聽說在開展之前曾因為充滿性暴力暗示而被禁止展示的照片(untitled #95)裡,也充滿着與被禁理由完全相反的性暗示。


我(觀者)看見的是等待,若是充滿暴力,拉著衣裳領頭的手指不會是那麼曖昧的力量。系列照片裡的光線、褶皺的信紙、蜷曲的被毯、等待的電話等等,在在的都充滿著壓抑的情感。這一個系列絕對是數一數二與自我親密對話照片的代表。


當攝影者成了拍攝主體,一切測量在控制與被控之間。不曉得別人怎麼樣,但是對於我來說,要把自己如此坦誠地呈現在鏡頭前面,述說那麼私密的自我,除了毅力,還需要無比強大的勇氣。或許在我在路上的盡頭,有一天會,也不一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