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惡人

前陣子一直對於一些人際關係蒜皮小事感到非常在意,
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被弄得很複雜很骯臟。

「利用我沒有關係,
但是在對我好的時候是真心對我好嗎?
已經付出的既成事實,
那麼就不要再繼續對別人好就好了,
就這麼辦。」

這麼想之後心裡卻還是難過。
為什麼我要做這樣的改變呢?
充滿惡意的話,對方也感受的到吧?
難道好好交往不行嗎?

鬱悶了幾天,在某一天睡醒,

張開眼睛清醒之前,突然茅塞頓開。

對別人好壞與否是建立在自己的善惡之上,

而非根據別人的喜好。

對方選擇了善或惡,
不表示我就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選擇善。
善惡不必對立,
只要忠於自己的良心,
做對得起自己的事情,
其他的會漸漸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不是對方的。

想成為善人,

不一定只能與善人交往。
而是要懂得無論如何要堅持那份心意,
不輕易讓自己選擇惡,
才是真善真美。

何況大多時候,
惡人並不曉得自己作了惡。

我們也許曾為惡人,

但不論善惡,都是自己的選擇啊,
從來就不是善惡的問題,是選擇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