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台灣記事|2013

離開|
當羈絆越多,越不瀟灑,每次的離開都都成了煎熬。不喜歡處處惹塵埃,像絲一樣。


天氣|

一大早下了飛機到市場吃了鱸魚麵線,嗯,我的胃和腦需要這樣清清淡淡,只有鮮味的熱湯。剛入境的高雄大太陽暖乎乎的,媽媽提議去逛市場,買點愛吃的回家煮。真是好又妙的主意,讓這樣生氣勃勃的朝氣來消滅不安,精神也跟著來了。


路邊攤|

看起來大同小異的攤子,像是會出現在這座城市的任何角落或街旁,掛著黃燈紅燈籠,上頭寫著麻辣燙或是関東煮。不斷沸煮小滾的湯頭,浸泡許久的湯包汁液,特條的沾料醬汁,切放成一包包的蔬菜與科學麵,大腸頭或是鴨血都已經滷味過等著加熱。

「老闆,謝謝喔!」『欸!謝謝謝謝!』連熱情都大同小異。



摩托車|

我竟然開始會怕坐摩托車!


迷你展|

像是要給一個交代,也像找點事做,我決定在台灣的幾個星期裡辦一個小展覽。

場地不是最好,所以所呈現的方式並不是所預設的那樣,照片變小,文稿改文句。雖然如此,還是很感謝配合的咖啡館提供場地與人情味。雖然我還不是什麼成功大師,但是還是決定這麼做。因為想做,就去做了。


也擔心過,這麼個人的照片與文稿,會不會被接受。也想過,不管被喜歡還是被討厭,能被記住就好了。也懷疑過,一定有些人在背後笑我吧。但是,為什麼要因為別人的惡意而否定討厭自己?我喜歡我作品裡奇異的感官濕潤,我喜歡我的文字裡的多愁善感。因為喜歡,就對得起自己。


問我為什麼不拍一些比較大眾通俗,接受度比較高的東西?我無法回答。(這大概,是我雖然感受很深很想解釋卻無法好好表達的問題吧。)在問我之前,為什麼不好好想一想呢。這樣的問題其實很傷腦筋呢。應該說,這樣的問題,根本不應該被問出口啊。 這麼解釋好了,如果是讓大眾通俗來接收的作品,我會投稿去雜誌或是品牌,而不是展在咖啡館裡啊. . .。


在這裡,一樣的照片在別人眼裡,就接受那是「我」的東西,只屬於我的眼光。就是這樣,這就是我選擇來到這裡的原因,差異就在這裡。我只是想說,如果跟別人都一樣,那我究竟為什麼還要拍呢?然而我也想過,這樣真的對嗎?這過程那麼辛苦,結果也不一定是好的,還要走嗎?但是我遇見那麼多比我還肯定我的人,在這裡,在展覽的留言本裡。我全都有看見,也放進心裡了。我知道,我會好好走下去。



明信片|

「你愛的人,去了你想去的地方,還寄來了那麼美的訊息。不美嗎?」


老朋友|

能夠在彼此面前提起那樣的話題,卻不會感到腥羶淫穢。認識那麼久,也不見得常常聯絡。見面的時候,卻會看著你的眼睛說話。你停頓的時候,不會借機插嘴轉移話題。諸如此類的小事情讓人明白,要好好珍惜的是這些人。會生疏的情感,也許就表示不適合吧。


採買|

鳳梨酥、孔雀餅乾、王子麵、沙士糖、牛扎糖。一些在台灣完全不太會碰的東西,卻是我上飛機前想要買的東西。還有,買了一瓶電熱水瓶都讓我擁有筆墨難容的喜悅。


飛行前|

離開前的最後一天,高雄的太陽炙熱到曬了背會痛。在這樣的天氣裡四處奔走購買囤貨。也許是怕我會忘記,於是這樣用力得發光讓我狠狠地記住家鄉的溫度。這一次,辦了個小展,見了一些人,吃了一些東西,去了一些地方。

雖然只是些日常,但是我獲得很多。謝謝你們,對我那麼好。那麼,明天我就出發了。





2 comments: